Pyaemia

感谢每一个红蓝评!
不擅回评,可以私信( ´▽`)

【丕植丕】寒假

现pa,一点哥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小日子,含点笔友

 


曹丕大一寒假天天从家往学校图书馆跑,起早贪黑,六点多出门,半夜十点多才回来,三顿饭都在外面解决。他也不想这么跑,本来是准备留学校不回来的,但大一新生不让。究其原因是想躲父母。

他用忙课题搪塞过去,母亲就没管,只淡淡嘱咐了句注意休息。如此折腾了几天,一次早上六点洗漱,跟曹植装了个正着。哥俩卧室挨着,用同一个卫生间,一开门就大眼瞪小眼。

曹植十三,初中生,假期很清闲,他也不需要课外班。他看眼裹着羽绒服背双肩包的曹丕,看到他领口灰绿色的格衬衫领子,眨眨眼说,哥,真是去学校呀?

曹丕说是啊,学校图书馆假期不关。

曹植又眨巴眨巴眼睛:哥,你带我去呗,你做你的事情,我就写我寒假作业,我很老实的。

曹丕想了下说行。

曹植就赶紧脱了睡衣,换能出门的衣服。曹丕站门口看,中间指了指他腿说,秋裤得穿,图书馆暖气给的不如家里,冷。

过了十分钟不到两人悄默声下楼走了,一高一矮,都是窄面包格羽绒服牛仔裤帆布双肩包,土到一块去了。曹植脖子上还挂了张中小学生交通卡,背面塞着身份证。土上加土。

哥俩坐地铁去曹丕念书的大学,路途不近。曹家住在近郊别墅区,从小区到地铁站有一段距离,天色全黑,路灯还亮着,很冷,曹植一边呵着白气一边搓手,小脸通红,但满脸笑,还挺兴奋,感觉是去玩。隆冬的清晨空气里漂浮着某种类似秸秆燃烧的气味,还有猎猎寒风的味道。像锈。

地铁里人不多,冷冷清清的,有座,曹植抱着书包坐在曹丕边上,戴耳机听听力练习。他哥也在听,一路无言。中间换了一次车,经过换乘站时明显人多起来了。

曹植都十好几了,不是小孩,也不用拉着领着,曹植跟曹丕在肩并肩的走,没座就挨着站。

再到地面上,天已经亮了。地铁口正对大学校门。学校里面有教职工住宿区,大门管得不严,进去沿着中央景观道走两步便是图书馆。曹植就抬脚往那大台阶上迈,都快上去了,才发现哥没影了,回头一看曹丕还在大路上走,都没看这座建筑一眼。曹植红着脸砰砰砰地跑下台阶,拽着曹丕书包带,说,哥,怎么不进去啊。

曹丕也不瞧他,直愣愣地冲前面说,这是理工馆,去北门边上的综合馆,我需要用的参考书在那边。说话声音冰冷冷的。

曹植讪讪说了声哦,低着头跟在边上,不乱走了。拐弯的时候才看出来曹丕眼角弯弯,根本是在忍笑。

曹丕带曹植在综合馆门口做了个登记,曹植就能在寒假期间刷他身份证随意进出。曹丕侧头跟他说,只管进出,借不了书,你要借书来拿我我学生卡。

冬日假期的大学图书馆人不多,和考试周人满为患的模样对比鲜明,曹丕心里暗自感叹。寻了个安静顺眼的桌子坐了,把双肩包往椅子脚一靠,拿出笔记本电脑,插上电源,脱了羽绒服,开始搜文献看文献。曹植坐他正对面。也是差不多的操作,但拿出的是一摞颜色有点浮夸的练习册和格子稿纸,还有文具袋。曹植写字间隙抬头看了一眼,发现曹丕用的笔和他是同一牌子同一型号同一粗细的。还挺巧。

曹植轻轻松松对付了五天量的各科作业,写腻了,便起身去找书看。书籍新旧不一,有些封面漂漂亮亮的,打开还有油墨香,有些已经发黄了,书皮被志愿者用旧杂志的硬纸包过、里面的纸张发脆,价格都是几毛一两块钱。他最后挑了两本社科类的通识读本,拿到座位上后还像模像样的从活页笔记本里取下几页做笔记。

曹丕从他屏幕上抬了下眼睛,不置可否。

俩人的笔记是一样的风格。整齐直观,字很好看。算是一种家学。

中午吃学校食堂,就开了一半不到的窗口,吃饭的人看模样主要是住附近的大学教职工和研究生。曹丕问他弟吃什么,曹植说面吧。就买了两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,还是做对桌。

曹植蛮感兴趣地跟曹丕打听他在做什么、大学假期作业多吗。

曹丕说在做感兴趣的课题,比较文学方面的,会涉及到宗教和民族,他写了邮件向老师申请加入正在进行的项目,又当面申请了一次,哪怕只是当助手也好。他耸耸肩,说,可能是太缺人手才要了我吧。

曹植很兴奋地说听起来好厉害。他喝了一大口面汤,然后说,哥,你读的文献能让我看看吗。

曹丕说行。

中午吃完饭曹丕带曹植在学校里溜达了一圈,看看哪边是操场哪边是人工湖哪边是宿舍区,建筑都很漂亮,因为天冷的缘故,水冻上了,草枯了,树也是秃的,谈不上风景。曹植还是逛得很开心。

下午回去,曹丕把正在看的论文递给曹植看。某重点校重点班天才年级尖子生终于遇上了他的滑铁卢,哭丧着脸小声说这不是中文吧,字我都认识,连成句子就读不懂了。

曹丕拿回来,翻了翻,数了一下剩下的页数,捏着太阳穴叹口气:我一开始看也是这个感觉。

俩人各干各的,不怎么说话,偶尔曹植会借用一下曹丕笔记本查一点东西,或者借他校园卡去刷复印机。晚上又是在食堂草草解决,九点多图书馆开始轰人了,哥俩收工回家。

回程的地铁人也不多,曹植瞥了眼曹丕手机屏幕,看见他只是在听歌,就拍了拍他,等曹丕摘下耳机后,说,这假期你打算天天都这这么跑?

曹丕反问:不行?

曹植摇头:你为什么不愿意在家看书,书房或者卧室也很方便……

曹丕心里翻了个白眼,面上却保持那张面具似的表情,没好气道:我说我特意出来躲你爹,躲你妈,行了吧!

曹植哑口无言,他心里也有数,饭桌上他老爹莫名其妙对他哥摔碗摔筷子的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不激烈冲突的时候,也难免三言两语忽然陷入尴尬,那种气氛吃得每一口饭菜都堆在胃里,一夜下不去。三哥粗神经不觉得,他二哥借赶项目之名跑出来,也不是不能理解……

曹植忽然眉毛一垂,有点委屈,拽着曹丕羽绒服的抽绳:……你也躲我吗?

曹丕耸肩咳嗽了一下,像是在笑:那我怎么今天还能让你跟来呢。

曹植听明白了,眉开眼笑起来,没心没肺地说,哥我明还来行吗。

曹丕随意道:你起得来就行。

曹植用力点头:好!

曹植还真不是嘴上说说,不光第二天起了,往后一天都没落下,作业写完了也来大学图书馆随心所欲借书看,一本接一本,都乐不思蜀了(本来也不会思),磨蹭到图书馆响闭馆音乐才被曹丕强行拽走。

有天晚上吃饭的时候,难得碰上个曹丕同学。那人绕到后面用冰可乐贴曹丕脖子,曹丕跟踩了电门似的直接从椅子上蹦起来,差点掀翻饭碗。曹丕指着那人鼻子说孙仲谋你丫闲的啊。

孙姓同学左耳朵进右耳出,指指曹植:诶哟,这是你弟?他边说便要拉开曹丕旁边那把椅子。

曹丕哼了一声:不是我弟还能是我爹啊?

他用脚把那椅子勾住了,不让他拉。

这位仁兄很自来熟地绕到对面,坐在曹植边上,勾肩搭背的自我介绍道:我,孙权,算你哥学长,你也可以管我叫声哥听听。

曹植不动声色把这人胳膊拿下来,他身上的气味令他感觉不舒服,正思考开口问合不合适,曹丕倒是先开口了:刚从实验室出来?

孙权翘着二郎腿:废话。天天过柱子,我得搁实验室盯着,都快腌入味了。穿什么都不管用。

他喝口可乐,递过去,问曹植,喝吗。

曹植一句nothanks对答如流。忽然又很好奇:你们不一专业不一年级怎么认识的,室友吗。

曹丕啧道:万幸,不是。

孙权点头表示赞同:仅仅是体育公选课的搭档,一周见一次而已。

曹丕补充道:以及复印店打东西拿错过。

孙权呲了一声:你还有脸说,我当时还没发现,qq上收到条好友申请,说是打印的东西拿错了,约定在10号宿舍楼下换回来,措辞又礼貌又客气,我就说行,还说了句谢谢,谁知道一拐弯就看到这位瘟神的脸。差点忘了说——你哥在开学第一天早上骑车把我撞进了人工湖。

曹丕微笑道:所以这位老兄持之以恒地扎了我一学期的自行车胎。

孙权:他把我qq当文件传输助手。有病吧。

曹丕:你不也一样啊!

曹植忍不住打断:大学体育课也会分组吗。

曹丕嘴角一抽:子建啊你要先明白一件事,大学选课系统的服务器是用土豆做的,没有例外……

孙权:或者马铃薯。

曹丕继续道:系统崩溃面前人人平等,一些人是没有自己决定命运的权利的。

孙权:人话就是,剩下什么课上什么。

曹植点头。似懂非懂。

孙权看看曹丕,生不如死道:所以我俩上的是……交际舞。

曹植:(噗嗤)哦。

曹丕看着自家弟弟:你明明在笑,你都没停过!

曹植捏起塑料港台腔,看看这俩:曹先生,我受过严格的训练,无论多好笑我们都不会笑……除非忍不住。

孙权黑着脸摆了摆手:你赶紧把你这倒霉弟弟领走,滚滚滚,哪凉快哪待着去,我待会儿还得回实验室,今晚又住这了。

曹丕拍拍他肩:记得关窗户,别半夜冻死了。

孙权踹他:劳您费心!

曹丕拍了拍牛仔裤上的鞋印,对着离开的那人比了个中指:靠,你还真下脚啊。

曹植看得很乐呵,说哥你大学生活还挺丰富多彩的。

曹丕掸掸手上的灰:得了吧。

整整一寒假,除了春节放假那几天,曹植几乎天天跟着曹丕往图书馆跑。食堂吃烦了,下过几次馆子,两人能轻松干掉一盆水煮鱼。隔三差五下午饶一顿酸奶水果捞。风里瑟瑟发抖地吃,也不知道图什么。

临近假期结束那两天曹丕没再去,在卧室里收拾东西,衣服和杂物统统塞进很小一只万向轮拉杆箱,最后那晚上八九点钟曹植坐他哥卧室床上看他哥忙活,像是一场(有报备的)离家出走的序幕。

他把床上几件叠好的衣服帮着放进曹丕行李箱,不由感叹道:这个假期真的好开心啊,暑假还可以这样吗。

曹丕摇头,说暑假他就可以留校了。

曹植瘪了瘪嘴,扫兴地说了声好吧。

他挠挠脑袋,眺着窗外的景色,心说:够啦,够啦,人也不能太贪心不是。

评论(6)

热度(212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